我在出國前,都覺得西方國家生活品質好,或許是歐元的匯率幣值較大,在我刻板印象中會覺得歐洲的人相對來說比較大方,然而在許多歐洲人眼中,使用者付費是非常正常的觀念。如果你有計畫來歐洲旅行,這裡提醒幾件事,都是我親身的經驗,先做好準備,過來玩才不至於有太錯愕的感覺。
 
a.把握免費廁所:
因為”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在歐洲很多廁所是要錢的,想遇到免費廁所還不太容易。一次廁所的收費約莫0.5-2歐之間,如果你出門常需要如廁,花費也不容小覷。
除了提醒你身上要隨時帶零錢,想找免費廁所的話,這裡有一些小步驟提供給大家,讓您可以省錢,又可以輕鬆的解放:
 
-如果是搭乘火車旅行時,可以趁機去火車上的廁所,因為在火車站
或地鐵站都很難遇到廁所。
-請利用博物館/參觀景點/圖書館/教堂/機場,甚至是麥當勞,這些都
會有免費的廁所,或許有些還是會收費,但可以試試看。
-想順便感受人文氣息的話,咖啡店也是種選擇。許多咖啡店廁所是
有上鎖的,點一杯咖啡通常約莫3-5歐,店家會在發票上付上廁所的
Code。
 
另外,歐洲多沒有馬桶坐墊,所以怕髒的人,請記得衛生紙多帶一
點(付費廁所會提供衛生紙,不過較粗糙。)
 
b.速食店醬料也要錢
在荷蘭的麥當勞,店員問我要不要番茄醬,我想都沒想就說ok,就這樣被多收0.6歐,雖然是小錢,但也讓我更進一步體會到“使用者付費”。雖然在愛爾蘭是沒有這樣的情況,但朋友們告訴我,在德國、捷克...歐洲其他一些地方也是如此。雖然不是每個國家都這樣,但還是先做好心理準備吧!
 
c.免費網路有時限
-圖書館/博物館/機場,這些都有提供免費Wifi,不管要注意免費的時
間,有些公共場所只有第1小時免費,有些甚至只提供付費網路。
-咖啡店用網路很方便,重點是速度也很快,所以許多人會利用一杯
咖啡的時間,來咖啡廳上網(我注意到,其實歐洲人很少用手機,大
家都隨手一本書,或是跟身邊的人聊天,這是我覺得很不同的地
方。)
 
綜合以上:
1.零錢多帶些
2.把握免費廁所
3.衛生紙多帶點
4.使用網路注意時限
 
希望對各位朋友有幫助囉:)
 
照片:Killarney, Ire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demi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