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今為止的旅途中,你試過幾種不同的住宿方式呢?旅行時,背包客通常會選擇較便宜的住宿­­­­­­Hostel/ Couchsurfing(沙發衝浪)/ Working exchange(打工換宿),但是有些人更看重住宿品質,會比較傾向找Airbnb/ Hotel來棲身。我想藉由提供自己曾經的住宿經驗及網站,順便分析不同方式的個別優缺點,讓每個人在旅行中,都可根據自己的喜好來安排住宿。我會在未來的幾週介紹我自己住過的方式,如果你是喜歡感受不同事物的人,也可以一一的去嘗試看看。
 
Couchsurfing由來
 
現在旅行的朋友們常常都會聽到Couchsurfing,但在千禧年之前,借住在陌生人家的想法簡直是異想天開呢!1999年時,一個熱愛旅遊的美國人買了Boston­到Iceland的機票後,才發覺自己的錢無法支撐他走完這趟旅程。為了能在住宿上面節省費用,他整整寄了1500多封的郵件給冰島大學的學生,希望有好心人可以提供住宿,沒想到居然有超過50個人願意提供住宿。在旅行回到Boston之後,他即刻創立了Couchsurfing網站。到2004年時,會員人數都還只有6000人,成長速度相當的緩慢,但在2005年後開始遽增,到目前為止,會員人數已達1百萬以上。
 
自己的住宿經驗
 
1. Florida, USA: 我把第一次的經驗獻給了­Florida,身為窮學生的我,那時對”沙發客”這個名詞很陌生,當時同行的女生朋友提議要住Couchsurfing,並且告訴我屋主是一個男生時,我心裡一些可怕的想法都出來了,雖然對方貌似是位很好相處的男生,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我也只能硬著頭皮的跟著去了。第一次見到屋主就覺得是一個很有禮貌的台灣人,且他還請假開車帶我們去逛,他說台灣人不多,所以他很開心可以見到同鄉,而他在Florida有自己的房子,並把2間客房都整理好讓我們休息。第一次感受到裸體海灘就是在這片土地上,是那樣驚奇又新鮮。這是他第一次招待沙發客,對他來說是很棒的體驗,對我來說更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因為他的好客,我去了Florida 3次,且每一次都帶不同的朋友去體驗,連他家的貓都愛上我了呢!
 
2. Cambridge, UK: 沙發客主人是我無意間認識的一個部落客,他在英國也是待了好年,他自己很愛旅行,在我之前也招待過了好多沙發客,他說他透過跟不同背景的人相處,可以了解各地的文化。他帶我遊覽劍橋的美,吃英式早餐,跟我聊了許多他在英國的點點滴滴,記得躺在劍橋的草地上談天時那樣悠閒的時光,我了解到這就是享受當地文化的象徵。
 
3. Dublin, Ireland: 剛來愛爾蘭的我,遇上了一年一度的盛事­­­聖派翠節,這天大家都會參加盛大的遊行並狂歡,但看到房間的價錢,我倒吸一口氣,只能上網求救,幸運地遇到一對台灣情侶,他們也曾經看過我的blog,因此我就這樣用我的旅行記趣交換到了2天的住宿,也順便了解現在時下年輕人對於”打工度假”的想法。
 
Couchsurfing小技巧
 
雖然Couchsurfing是免費,但是我通常都會帶小禮物送給屋主,謝謝他們願意給我一個很棒的環境,且多跟屋主聊聊天,可以更快的認識當地文化,不要只是把它當作一個免費的棲身之所,人情交流也是沙發客的獨特魅力。
 
當你寫信去給屋主時,屋主會根據你的用詞決定要不要提供住所。例如我的劍橋屋主就有秀給我他選房客的一些基準,他會先到FB瀏覽一下,並看看過去屋主對房客的評價。
 
好房客都通都會提供許多很詳細的資料:
興趣/­想跟屋主有甚麼交流/想了解當地的文化/自己怎麼會來到這個地方旅行
 
反觀壞房客通常都會比較隨便的只匆匆打打上一句話,像是「今天晚上有空房嗎?」這種就容易會被屋主打槍。
 
優缺點比較
優點:
-省錢(免費)
-與在當地生活的人交流
-有時屋主能帶你遊覽
缺點:
-­通常衛浴是和屋主共用
-不喜歡跟人交流的人會很不習慣
-基本上甚麼都要自己帶ex:盥洗用具/轉接頭/吹風機
 
我自己本身是很喜歡Couchsurfing,各位朋友會願意嘗試嗎?
照片攝於:第一次跟房客的貓,Florida, US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demi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