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回來,你也不要踏進家門”,這是我老爸在掛電話時對我說的最後一句話,我眼匡泛淚,心中的苦沒人可以訴說,彷彿掉進深淵一般。
許多人常問我,我的父母很開明對吧?讓我一個女孩子到處遊走,他們不擔心我嗎?記得剛出國時,媽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老爸則是酷酷地說一句“好好念書,好好照顧自己”,就這樣跟我道別,當下的我總覺得老爸一點都不在意我,連我要出遠門,他都不說一些好聽話,連一個擁抱都捨不得給我,真是小氣。到了海關,老爸拿著一包東西,用很酷的表情對我說:帶上飛機吧!我就這樣紅著眼眶,一邊安慰媽媽,一邊提著老爸的“愛心”,走進了海關。走進海關,媽媽還很擔心一直傳簡訊確保我安全進關,而老爸則還是很淡定的說:女兒長大了,她要懂得怎麼去學習張開翅膀飛翔,如果我們一直保護她,她會永遠不知道飛翔的滋味。聽著老爸這種口氣,我心裡滿滿的不悅,總覺得老爸巴不得我趕快離開家裡,上了飛機,打開老爸的愛心,竟然是我最愛的餅乾,他怕我在美國不習慣,先準備了家鄉味,不讓我在外地時,因為想念家鄉而掉眼淚。
 
到了美國後,我就像脫韁的野馬一般,玩瘋了,功課學分已經達到,感情學分怎麼能落後呢?在交往時,我爸媽再三叮嚀,要我自己要在功課及愛情中取平衡,不要任性地被哪一門學分“當掉”,被愛沖昏頭的我哪顧的瞭這麼多,不管三七二十一,就這樣開始我的愛情學分。也許是沖昏頭了,被傷害時,我竟然痛到說不出口,也不敢告訴爸媽,總覺得他們一定會說:就跟你說了吧,當初還信誓旦旦地說會天長地久,所以在痛,我也忍下來了,可惜時間拖越久,當我一個人靜下來,我以為癒合的心,又被甜蜜的回憶侵蝕的體無完膚,我的理智瞬間被瓦解,當下的我只想回到一個熟悉又溫暖的地方-家。打了電話給我老爸,告訴他我的心情,他只回了我一句,把你的實習結束,如果你敢回來,你也不要踏進家門一步。當下我的心都涼了,因為我自以為只要天塌下來都會幫我頂住的老爸,就這樣冷冷地拒絕了我。我還是私底下告訴了媽媽,買了機票,就這樣懸著忐忑的心,回到我久違的家。老爸看了我一眼,只說:為什麼浪費機票錢?你不知道機票錢很貴嗎?媽媽在旁邊一直打圓場,而我跟老爸對看,眼淚霎那間就像水龍頭一樣,怎麼也關不起來,滴滴答答地哭濕了整張臉,老爸看著我對我說了一句:對方現在在別人的懷抱裡開心的笑,你卻在這裡替他掉眼淚,值得嗎?我的女兒是那麼不經挫敗的公雞嗎?感情路不是人生全部的課題,或許現在你跌倒了,受傷了,但是你站起來時,你會發現這就只是人生的一個小經歷,你只要記得,不管發生什麼事,家裡永遠不缺你一雙碗筷。我第一次看到老爸眼眶泛紅,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原來他的愛一直都在,只是我沒有發現。
 
那時在美國拿到工作時,我開心的程度,想要趕快跟家人分享,第一時間打給我老爸,他竟然說:翅膀長硬了,想要把我們兩個老人丟在台灣,你自己在美國消遙對吧?生氣地掛上我的電話,我氣得說不出話來,總覺得老爸為什麼都不知道我的努力呢?我這麼努力就是希望他們能以我為傲,但是他們似乎沒有感覺到,我就這樣對自己生悶氣,一直在想自己哪裡做不好?爾後,老爸傳了一封簡訊給我:恭喜你找到工作,我們很替妳開心,美國社會不比台灣社會,有機會會被歧視,但不管怎麼樣,這是你的選擇,咬著牙都要撐著,如果累了,倦了,家裡是你永遠的避風港,不用怕,老爸我還是可以養妳,我們永遠以你為榮!看到這封簡訊,讓我有好多的勇氣往前,因為我知道,總有一個地方,不管我風光,亦或是我消沉,燈火是24小時,不打烊。
 
我從老爸身上學到最重要的一課:不要給一簍的魚,給一根實用的釣竿,再多的金山銀山都會被吃垮,只有培養自己,用自身的技能去養活自己,這才是最棒的技能。雖然我老爸沒辦法讓我含金湯匙出生,但是他用他一生的智慧,讓我自己去闖我自己的奇幻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demi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