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臭豆腐?"他點點頭,我用不可思議的眼神看著這位年近60的大叔,他堅定的告訴我,他喜歡臭豆腐的味道,而且很喜歡在台灣的生活。其實很多愛爾蘭人都知道台灣這個地方,甚至他們之中有些人自己就有親戚朋友是去過台灣、住過台灣、或者娶了台灣女孩,反而在台灣好像很多朋友都不曉得愛爾蘭。而我眼前這位大叔--Dean--不只去過台灣旅遊三次,他更想著要移民台灣,在小島度過下半輩子!

會認識Dean是因為朋友介紹,說這位大叔超級喜歡台灣,而且很歡迎有人能陪他聊中文。我們在Line上聊天(他是我唯一一位認識的愛爾蘭人有用Line的),一陣子後決定和朋友一起去找Dean"沙發衝浪",順便逛逛他家附近的景點。

按下門鈴,打開門的瞬間,第一眼見到他,最大的感想是--他長得好像梵谷!看上去是內向、憂鬱的人。他看到我們時,停頓了一秒鐘,然後努力擠了個微笑給我們,他的反應讓我有點擔心住在這裡真的好嗎....。在偌大的房子裡(52衛浴1廚房),平常只有他一個人單薄的身影,大部分空間堆滿雜物凌亂不堪,只有讓我們借住的房間勉強算有整理。不過當我們來到廚房餐桌,喝著柳橙汁吃著堅果邊聊起來,他好像整個人都活了起來,內向、神經質的感覺不見了,尤其是聊到台灣,更是眼裡都散發著光彩。

原來Dean曾在愛爾蘭與台灣女孩子有過一段感情,雖然最終沒有結果,卻間接在心裡埋下他對台灣的好感。後來他去台灣旅遊,在台東的車站迷路,遇到好心女孩幫忙,又發展成友達以上關係,不過最終似乎是戀人未滿,這位靦腆的大叔也搞不清楚女孩子的心思。後來他又去了台灣旅遊兩次,每一次都更加深了想定居台灣的願望。究竟是台灣人的熱情和天氣讓他思念,還是因為台灣女孩對他這個老外特別友善呢?

環顧廚房,不難發現這裡放著很多一般愛爾蘭人不會有的東西:有一本教繁體中文字的書(我看了幾頁覺得好難,如果我是外國人我一定學不會中文)、有好多雙筷子、有火鍋湯底、有書法的字、甚至還有成吉思汗的畫像。其他還有很多奇怪的石頭和木炭,上面有許多顏色,Dean解釋說,在愛爾蘭幾年前經濟衰退的時候,他到Cork大學念藝術,而那些石頭就是他的創作。他也曾憑著對愛爾蘭藥草的知識,自己創業開起草藥店鋪,可惜遇上經濟不景氣,賠了大半積蓄,之後靠剩下的錢和政府補助回學校念書,5年來都很克難地住在自己廂型車上,也讓我真是很佩服他的勇氣。那天晚上他還以愛爾蘭豎笛為我們演奏了幾首愛爾蘭民謠,我們配著葡萄酒(送給他的禮物)在歡笑聲度過。

隔天他充當地陪兼司機,帶我們繞了一圈附近美麗的海岸線,可惜當日起大霧視線不佳,加上我坐車容易頭暈,基本上全程我都處於昏睡狀態。下車走路時,路過一些野草Dean還會解釋這是哪種藥草,拔起來讓我們嚐嚐看。當晚我們去賣場買了肉和各式蔬菜,用他的火鍋湯底煮火鍋吃(Dean根本不曉得朋友送他的那包湯底是什麼用途。)雖然他有點嫌棄"人工添加物",但還是誇讚火鍋很好吃,我們吃得好飽好飽,邊聊著台灣的偶像劇,因為Dean也跟我們學英文的人一樣,喜歡看戲劇學語言,只是他說劇情太精彩都看到他忘記要學中文。我們就這樣吃著火鍋,聊著宮廷劇和李大仁,心裡和胃裡都暖洋洋的。

要走的那天早上,看得出來他還有點不捨。他說,很喜歡也謝謝我們的陪伴。我問他有計劃什麼時候要去台灣定居嗎?他說暫時還沒有,就像很多愛爾蘭人一樣,他其實沒有太多的計畫,雖然想要過去,但也有好多的擔心害怕。我們鼓勵他,可以來台灣教英文,或者開火鍋店,因為台灣人愛吃火鍋,憑他藥草學的知識一定可以設計出很棒的愛爾蘭風味鍋。

其實我真心佩服他那麼認真學中文,雖然成效不彰,但真的有"活老,學到老"的精神。對他來說,中文是一個非常困難的語言,或許比念5年的藝術更來的辛苦,而他似乎把台灣的生活視為未來的憧憬,甚至是種救贖,藉著語言交換也認識了網路上許多的台灣人。他的這份憧憬,和我們許多台灣朋友對移民國外或在外地生活的想像,也有幾分類似呢。走之前,與他在心愛的藍色廂型車前合照,他用力地抱緊了我。回程路上我問朋友,剛剛Dean是不是也很用力抱了你?朋友說是。看來Dean害羞內向的外表下,真是有顆善良熱情的心呢!祝福他能早日實現夢想,也希望他會喜歡在台灣的生活,我坐在車上,一邊漸漸陷入昏睡狀態,一邊這樣想著。

arrow
arrow

    cutedemi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