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法國除了吃蝸牛,可麗餅也是必吃的料理。台灣的可麗餅餅皮酥脆,裡面的餡料也是五顏六色,相較之下法國的可麗餅顯得樸實許多,但味道卻很令人驚艷。

”Crêpe”是薄餅皮的意思,在古代時,2/2的聖蠟節是每年的第一天,因此法國人會在家中享用可麗餅,並點上蠟燭,因為這天是宗教色彩濃厚的節日,在2月嚴酷的冬季,人們相信光可以驅除惡靈,更期望能藉由燭光來遠離暴風雪,好讓春天可以順利播種,因此人們必須運用上一年剩下的小麥做成可麗餅來享用,因為金色圓形的餅皮象徵著太陽,祈禱未來的一年都可以順利並好運。

法國可麗餅隨處可見,這間小店在以美食和咖啡廳酒吧著稱的瑪萊區巷弄旁,悠閒的顧客們就坐在外面餐桌喝著酒,滔滔不絕地聊天,我們用直覺選了這家店,點了鳳梨汁及鹹的可麗餅兩份,一份是鮭魚,一份是鯖魚。等候上菜的時間我們也很優閒地看風景拍照,因為知道法國人對餐飲非常細心慢條斯理。餐點送上後,第一眼看到焦焦脆脆的餅皮,稍稍吃驚,但它吃起來其實是鬆軟的口感,搭配上燻鮭魚佐奶油,餡料不如台灣的複雜多變,吃起來卻鮮甜有韻味。鯖魚的味道比較鹹,可是口感就比較華麗,食物吞下去了嘴裡都還感覺得到餘味,我和朋友更是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不曉得一旁的客人有沒有看見我們的狼吞虎嚥。

這兩道餐點都做得很用心,盤子也都熱過,吃到一半老闆出來和我們打招呼,服務生更是贈送我們一碗生菜沙拉。其實老闆看我們很明顯就是來觀光的旅客,不太可能再光顧同一間店,所以我相信這份沙拉真的是出於招待和熱情,因為這樣又更喜歡巴黎了,也覺得自己好幸運!

吃著可麗餅,看著路過的人優雅的神情,我試著讓自己急性子的個性緩和下來,享受當下的氛圍。在巴黎,我一直在放慢自己的腳步,享受沿途的風景,看看周遭的一切,聽聽各種人事物的聲音。

有時候太過匆忙的旅途,反而會不清楚自己在追求什麼?想要什麼?在這裡我也逐漸把心沉澱,知道自己的方向跟未來,放慢腳步,才的踏實,走得更遠。

arrow
arrow

    cutedemi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