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哲學是什麼?胡適曾說過:凡研究人生切要的問題,從根本上著想,要尋一個根本的解決,這種學問叫做哲學。而另一個英國哲學家對哲學的定義:哲學介於神學與科學之間,確切的知識屬於科學,超乎知識的稱之神學,而介於中間的無人地帶,就是哲學。

老實說,我自己對“哲學”這個詞也是很模糊,常常看許多人會說自己是哲學家,說自己很了解任何宇宙間的不可思議,讓我也是對他們佩服。

這次來到日本,聽說有一條“哲學之道”,是因為西田幾多郎而得名。他是京都大學哲學系教授,開創京都學派,以禪跟佛教基本觀念,結合德國哲學觀點,而他最有名的就是“絕對無”理論。(透過一步步深入意識,釐清作為創造的根源,再透過絕對無的自我設限回過頭來思考歷史現實世界的構造),聽說他就是在這條路上思考到這個哲學理論,也因此這條道路也因而成名。

走在這條道路上,非常的舒適,因為兩旁有許多店家販售當地的東西,而中間有小溪以及樹蔭,雖然我去的時候已經接近傍晚,但是人潮還是很多,有當地居民在跑步,還有許多觀光客慕名來拍照,還有一位可愛的老爺爺在兜售他的魔法石,他說他的石頭充滿魔法,會有巨大的魔力,一直要我購買,當我走遠時,他還在後面說這個魔法石真的會讓我美夢成真,我笑一笑的跟他說我暫時不需要,我跟他說,現在的我已經夢想一步一步達到,或許魔法石可以留給比我更需要的人,他對我微笑後,就轉身跟後面的人繼續推銷他的魔法石。

走在這條道路上,我有什麼特別的感想嗎?我知道自己沒辦法跟哲學大師一樣領悟到大道理,但是走在這條道路上,我深刻體會到,許多事情都是要靠自己花一番工夫努力,連哲學大師都要花一番精力才有不凡的成就,那我是否更應該要花一番努力來成就我的夢想呢?夢想不會憑空而將,唯有努力才會有不平凡的成就。

arrow
arrow

    cutedemi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