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末期,台灣西南沿海一帶特有的疾病-烏腳病,是一種末梢血管阻塞的疾病,患者因為雙足發黑,造成組織營養缺乏,因而產生劇烈的疼痛,而疼痛程度可讓人生不如讓人生不如死,而嚴重者會導致發炎區擴散,造成腿部組織壞死,因此要手術切除,多以成人居多。

去過高跟鞋教堂後,來到這個烏腳病紀念館,運用了錄片記錄了當時烏腳病病人的生活,還有當時願意為了這個並回到家鄉的醫師-王金河醫師。

一位土生土長的台南北門小孩,在日本拿到醫生執照並職業,因為母親的病危,因此火速的趕回家鄉,回來後,發現這裡嚴重的病症-烏腳病,因此利用自己的力量要來幫助鄉親,在前期透過老婆跟別人借錢,成立了小診所,而病人如果有錢就一點點的還貸款,他也投入了一生精力在自己的家鄉,當時身邊有許多同業都笑他笨,因為他沒有賺到相同值得金錢,但是他說了一句話:我把我的所學花在我的同鄉上及我的國土上,我覺得那就值得了!

這個烏腳病紀念館,在王醫生93歲時拍攝了這一段的過去,那是一段大家心裡永的痛,雖然過去了,但是這個傷痛依舊在許多人心中留下一段不能抹滅的回憶,王醫生在幾年前已經過世,但是這個紀念館留下了他的記憶,並帶大家穿過時空去了解這是一段痛苦但是也是一段不能忘記的過去。

這裏也是台灣第一座以醫療為主題的文化館,旁邊也留有過去手術的診間,對面還有王醫生的故居,這位偉大的醫生在103年事事,享年98歲。這位被稱為“烏腳病“之父的醫生,把這一生都花在北門,這附近的居民也都非常的讚譽。

王醫生的醫生,不求滿分,但求滿足,在行醫的期間,幫助許多需要的病患,對他而言,在醫生法條有提到“醫師不以宗教,國籍,種族,政黨或社會或社會地位等理由來影響自己對病人的服務“,王醫生堅守這個信念,也讓我非常的敬佩。

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能被遺忘!

arrow
arrow

    cutedemi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