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愛爾蘭後,不要因為太興奮馬上就鬆懈,因為還有2關申請,才能在這一年中安心的工作且玩遍愛爾蘭喔!

我是從英國入境,而英國總覺得愛爾蘭是它們的一部 分,所以在你入境時,英國海關會問題去愛爾蘭的目的,所以請把授權書隨身攜帶,否則可能會被刁難,而這是我從英國入境的經驗,如果不是從英國進來,應該就沒有這個疑慮(因為ISIS的關係,所以會問得比較多),所以只要照實回答你要度假打工,基本上就不會有問題。

我從Cork進海關時,也有意外小插曲,差點就被遣返回國。公司派我來出差,但又希望我可以長駐,所打以我其實是用 度假打工簽證先進來(公司想省預算),海關問我的目的,我也照實回答,就因為這樣被困了1個多小時。海關覺得我應該要申請工作簽證,”打工度假簽證”就是讓人一邊打工,一邊享受這裡悠閒的生活。反反覆覆的一問一答,我最後只能說”我來這裡Intern”,海關最後才不情願地放我入關,也給了我3個期限去申請GNIB居留卡(不過我不知道每個海關給的期限是不是不同?因為有一個台灣朋友告訴我,他只有1個月的期限,所以有可能是看海關的心情)。

這邊放上比較大城市申辦GNIB卡的地址,不過其實入海關時,海關會把地址夾在你的護照裡,並提醒要在3個月內趕快去辦好卡片,就可以在愛爾蘭暢通無阻。

1. Cork:Anglesea Street Garda Station, Anglesea Street,  Cork City     TEL:353-21-452-2000

2. Gelway: Ahascragh Garda Station, Ahascgrgh, Co. Gelway              TEL:353-90-968-8652

3. Dublin: Balbriggan Garda Station, Drogheda Road, Balbriggan, Co. Dublin         TEL:353-1-802-0510

4. Tipperary: Ardifinnan Garda Station, Barrack Street, Ardfinnan, Co. Tipperary     TEL:353-52-746-6203

5. Kerry: Annascaul Garda Station, Annascaul, Co. Kerry      TEL:353-66-915-7102

這是到目前我有聽到有朋友去打工的地方,如果你是想去愛爾蘭其他的地方,這個網站可以讓你找到申辦GNIB卡的地址跟電話。http://www.garda.ie/Stations/Default.aspx

去申請GNIB卡時,請記得要帶妥這些東西

  • 護照
  • 一年保險
  • 財力證明(可用申請授權書的財力證明)
  • 300歐元的申辦費,只接受刷卡,不能付現
  • 證明你的住址(跟房東的房子簽約/電費/水費/網路費)

這條好像是新加的條文,因為有朋友在Dublin辦理時這項不是必要,但是我去辦理時,它規定一定要證明,不然他不會讓你辦理。

在辦理時,他會詢問你找工作的情形,因為我情況比較特殊(進來時就被標註),所以就問我是不是還在EMC 實習,我當然就只能偷偷地說我已經找到工作!否則到時又被問東問西,實在是很難解釋。

當一切都問好後,他就會請你照相(照片怎麼照都很醜,好像沒有看過有人的是好看的),所以就不要期望太多,否則失望可是會很大喔。

辦完後,基本上就什麼都沒問題了,就等待2個星期後來取GNIB卡片。領取GNIB卡時,申辦人員又再問了一次我的工作狀況,所以我又騙了他一次,真的是很不好意思。

請記得攜帶:

1. 300 歐元收據,有機會會在被確認

2. 護照,因為會重新幫你蓋一個1年的章,讓你在這一年都可以在愛爾蘭暢行無阻

其實辦完GNIB卡,還要辦一個PPS,就是這裡報稅的卡,不過因為我領的是台幣跟美金 (因為外派),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

貼心小提醒:

1.愛爾蘭中午都會休息,所以請看清楚移民局開放時間

2.請記得提前30分鐘或是1小時去排隊,否則人一多,他們時間到了也不會理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demi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