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有曾經因為考駕照而痛哭流涕嗎?我是一個自我要求很高的人,當我有把握的事情我卻無法掌握的時候,我就會開始緊張,甚至心中出現許多自己設定好的小圈圈,也因為這些小圈圈,有時會把
自己陷到一個黑暗面,跳脫不出來。
 
雖然我在大三就已拿到汽車駕照,但是台灣用填鴨的教育,讓我知道我的方向盤需要轉幾圈,我的頭需要用甚麼樣的方式往後看,甚至連停車的標誌都已做上記號,讓你只要背好每一個步驟,要通過考試其實輕而易舉,雖然我在台灣早有駕照,但是每次要開爸爸的車時,他總是露出面有難色的臉,記得有一次我只是把家裡的車從車庫移到大門口,我爸爸手拉著旁邊的握感,臉色蒼白,呼吸急促,似乎我要撞壞他的車一樣,所以印象中那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在台灣開車。
 
不過生活中一直都不需要車子代步,所以倒也輕鬆。美國畢業後,我得知自己要到加州工作時,心情突然開始緊繃,記得去加州前,我先連絡過去的朋友,他用很輕鬆的口吻告知我­考駕照就跟蹲馬桶一樣,你還沒思考前就結束了,我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就這樣上了戰場。
 
第一關其實很簡單:就單純的筆試(加州可以選擇英文/中文的筆試),朋友一直告知英文版的簡單許多,因為中文的翻譯有時會讓你一頭霧水,所以我最終考了英文版,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許多標誌跟台灣的很像,只是還是有許多的陷阱,所以自己要小心。
 
第二關:到了要上路的時刻,此刻的我就像一頭精神奕奕的獅子,可以隨時得上戰場,當車開出去的那一刻,我竟然開始不聽使喚的緊張,路上的車子就跟脫韁的野馬一樣,一台一台從我眼中駛過,緊抓著方向盤,腳踩著油門,採了又放,放了又採,我開始努力地說服自己,終於踩出第一步,考官的第一個指令­在馬路上切右道,緊張的我竟然聽成切左道,沒有打方向燈,頭沒有向後看,我的腎上腺素急速上升,旁邊的提醒聲,我竟然甚麼都聽不到,就這樣開在馬路上,考官又出了一個指令­:路邊停車,方向盤打到底,我的後輪直接接觸到路邊的圍欄,此時我手心開始冒汗,方向盤也不聽使喚,前方的底盤也撞上護欄,考官用冷漠的眼神看著我­開回考場吧,他在我的評分表上給了我一個大大的哭臉,告訴我­好好練習,此時的我,就跟一隻戰敗的獅子,抬不起頭。心中只知道­沒考上我要怎麼去上班?
 
在失敗後,我開始呈現巨大的壓力­因為沒有駕照,我就不能買車,沒有車我就不能去工作,沒有工作,我就勢必要離開美國了,這樣的對話每天都在我身上發生,那時我害怕的感覺,彷彿是要失去全世界一樣。彷彿在研究所那麼努力,還有投上一萬封的履歷這樣的辛苦,就要因為一張駕照,失去全部嗎?雖然內心高傲,但我還是說服了自己報了幾堂駕訓班,讓我自己習慣這樣的感覺,在上了4­,5堂課後,我知道我準備好了,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我知道,我要戰勝自己。
 
來到考場,考官一上車時,我給了他一個微笑,告訴他我很放鬆,在一個放鬆的狀態下,我更能清楚的知道考官想要表達甚麼,這一次我依舊緊緊的抓住方向盤,腳踏著油門,輕輕地踩著油門,不疾不徐地開車考場,雖然一路上我就像一個生疏的駕駛,但是我仔細地聽考官的指示,每一個步驟雖然都做到了,但都不能算是完美,回到考場,我的心開始糾結,腦中不好的想法又開始出來攪亂我的思緒,看著考官若有所思地看著我的評分表,我內心的緊張竟然促使我不停地全身抽搐並掉淚,我告訴考官­如果我拿不到駕照,我的努力就會前功盡棄,我就甚麼都沒有了,考官看看我,他告訴我­你通過了,但是你要保證你還是要多練習,因為練習不僅僅是保護你自己,更是保護那些開在路上的駕駛。在那一刻,我的心就這樣如釋重負,我給他一個大大微笑,很真誠的謝謝他,因為我知道他的一個決定,是改變我的契機。
 
我曾經面對過好多困難,不過在每一個考驗過後,現在回頭看,竟發現都是小事一件,竟然都這樣的不足掛齒,但是如果沒有這些挫折或是考驗,我還會是現在的我嗎?我相信答案是不會,因為我成長了,我更知道要怎麼去面對不同的挑戰,或許現在,或是未來,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難關,但我深信,我會一步一步去克服,就像我克服拿到我的駕照一樣,或許差點是壓死最後一根駱駝的稻草的小事,但是現在的我,成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demi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