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住宿經驗分享要來比較Hotel和Hostel,雖然英文只差一個字,但住宿經驗很不一樣喔!
 
Hotel-旅館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在我們小時候出國旅遊,似乎住宿只有這個選項,有獨立的房間和衛浴設備,自己睡一間或是和家人朋友共住。
 
Hostel-旅舍,也叫做背包客棧(backpacker),是一間房裡有好幾張床,會跟來自世界各地不認識的旅客共住,衛浴設備則是與好幾間房的房客們大家共享。
 
Hotel VS Hostel 各方面比較
 
1. 價位: 我們都知道hotel會分星級,星星越多價位越高,其次就看房型和幾個人睡;而hostel的價格是看那間房擺了幾張床,床數越多的越便宜。如果是自己去住的話,hostel都會比hotel便宜許多,一個晚上的hotel價位差不多可以在hostel住上3~7天。
 
2. 房型: hotel大家比較熟悉,有單人房、雙人房、四人房...等,有些也可以接受加床加人數。hostel多半分成4/6/8/12人為一間,一般都是上下鋪的床,可以選擇房客只有男生、只有女生,或男女生共住的房間,有的hostel也有2人一間的房型。我自己住hostel時多半選女生同住,畢竟這樣或許比較安全,而我睡過4/6/8人的都有,有時晚上會跟合唱團一樣,打呼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
 
3. 物品收納空間: hotel畢竟是自己的房間,一起住的也都是熟悉的朋友,比較沒有私人物品不見的問題。hostel房客們來來去去,自己值錢的東西就要收好了。hostel房間都會有置物櫃,一個人一格,建議找hostel時可留意網站上有沒有寫置物櫃有附「鎖」,值錢的物品
平常就要收好,行李箱也是帶能上鎖的比較方便。外國很多背包客在一間房裡住久了,都大辣辣地把自己東西堆床上,要睡覺時就丟到地板上,當自己家一樣,第一次去住會嚇到,但看多也就見怪不怪了。
 
4. 衛浴設備: hostel所有的設施,包括浴廁、洗衣機、廚房…等都是開放式的,住在裡面的所有人一起共用。通常會有許多間,也有清潔人員固定時間打掃。
 
5. 社交: 除了便宜,社交真是hostel最大的優點了!hotel沒有太多的社交空間,頂多在大廳或附設咖啡廳和遊客攀談幾句,但在hostel可以認識許多來自世界各國的背包客,透過在大廳、廚房或是房間交談,可以了解許多不同國家的文化,人家常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透過交談,就像讀上好多本不同內容的百科全書一樣,透過不同的人描述,我彷彿自己也走過這趟旅程。
 
6. 早餐: 美國許多旅館都有提供早餐,像是飲料/鬆餅/吐司/甜甜圈,反觀歐洲則是早餐都要付錢,價錢約莫在10-15歐之間。而hostel則會免在廚房費提供簡單的早餐,像是吐司,牛奶配麥片,一切自己DIY。
 
7. 服務: 旅館大廳櫃台通常是24小時,要找人隨時電話都找得到。客棧的話櫃檯的人是有值班時間的,比方說早上8點到晚上9點,需要任何協助或是check-in/out得在這段時間內才行。
 
住宿經驗分享
 
- Hostel
1. 在美國西岸的20天中,我跟我的室友都找了便宜的Hostel,每每到晚上大廳都會聚滿不同國家的人,大家會高談闊論自己的旅行經歷,談論自己的生涯規劃。我記得我那時聽到許多人的經歷時,我會投以羨慕的眼神,但經歷過大風大浪的背包客只會雲淡風輕地跟我說:「人生是你的,你要選擇自己去尋找你要甚麼。」我當時心裡默默地說:「我想要旅行阿,我想要環遊世界啊!」5年過了,回顧當時與現在的自己,我還是依舊愛旅行,但已經不那樣在乎我去過多少國家,更在乎的是遊走在不同國家時,我學習到什麼?從這次旅行中,得到甚麼?套句我遇過的背包客說的話:心很大,才能裝下許多走過的風景。
 
2. 另一個難忘的經驗是在SD的2個晚上,因為房間太熱門,我跟室友只能訂到男女混宿的Hostel,那2個晚上真的讓我體驗到不同的文化。那是一個8人的房間,我一進房間就看到,裡面有4個外國男生,全身刺青,人高馬大,一直看著我對我微笑,我整個心都毛起來,但還是硬著頭皮的跟他們打招呼。第一晚睡覺我心驚膽跳,很怕會發生甚麼事情,且到了半夜,有一位黑人女室 友喝得爛醉,就這樣跟其中一個室友在房間上演活春宮,我把自己縮在棉被裡,就這樣迷迷糊糊地睡著。
第二晚那4個刺青的男生都離開了,換了2個很可愛的荷蘭男孩,我們聊了很久,我還給了他們我從台灣帶去的”茶葉糖果”。我跟他們說,地球是圓的,或許有天我們會在不同的國度相遇,或許是荷蘭,或許是不知名的國度。我覺得人與人的距離,就是心與心的距離那樣的靠近。今年的我造訪了荷蘭,雖然已經不記得那2個男孩的容貌,但是我仍回憶起在美國的那晚,有那麼2個陌生男孩因為我,知道了台灣。
 
-Hotel
跟好姊妹去費城玩時,我們很幸運地訂到了很便宜的機票跟住宿,還在心中沾沾自喜,想不到到了費城才發現Hotel在山上,一天只有一班車上山跟下山,我們兩個面面相覷,只能接受。星期天的下午,我們決定放棄上山的最後一班公車,因為我們想多花時間在市區走走,但如果用走路就要花上5個小時,最後我們還是選擇用走的,因為可以看到更多風景。當我們走了一段時間,有一個美國媽媽就好心的問我們要去哪裡?我們就說Hotel的地址,他竟然就把我們載回去,真的是路上遇到很棒的一個人心的風景。
 
旅館和客棧簡單的比較
Hostel旅舍/客棧
優點
-可以認識許多來自四面八方的朋友
-有許多戶外的行程或是旅舍自己舉辦的活動
-價位低
-簡單免費早餐
 
缺點:
-要跟許多不認識的陌生人住在一起
-盥洗用具都要自己帶齊,也要跟其他人共用衛浴
-注意值錢東西要收好
 
Hotel旅館
優點
-自己的衛浴設備,提供毛巾/吹風機/沐浴洗髮乳,(但不包括牙膏跟牙刷,需自行準備)
-有自己私人空間
 
缺點
-價位高
 
雖然第一次去hostel需要適應,住起來也不是那麼方便,卻能換來難得的相處經驗,交換彼此,故事也是旅行的樂趣之一!你會願意嘗試看看嗎?
 
照片
Hotel:墨西哥Cancun,而海灘是旅館的私人土地
Hostel:美國Portland,裡面的擺設非常溫馨,很像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demi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