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o湖位於米蘭不遠的近郊,是一個人字型的湖泊,來自於11000年前冰河時期山上流下來所形成,在人字型的左腳處,和湖泊同名的最大城鎮-como,就是我這次拜訪的小鎮之一,也是許多遊客會到訪的地方。

在火車站附近有一個很棒的建築物-兩隻手,也是非常有名的景點之一,看到這雙溫暖的大手,我想到了外婆的手。

每次在公司,許多同事都會問我怎麼會這樣的獨立?我說:因為我媽媽很放心。印象中,身為上班族的媽媽因為工作忙碌,在我國小時,我就知道要如何自己搭公車(媽媽還會先跟公車司機說,請他注意我有沒有下車,因為怕我坐過頭或是睡過頭),因此從小我就知道如何自己搭公車,我現在還保留當時小朋友60格月票的剪票紀錄,當時身為學校老師的外婆,都會牽著我的手,帶我去公車站牌等公車,有時也會帶我去超商買飲料,那時我總覺得外婆的手好大,好溫暖,他總在我上公車時,跟我說要注意安全,當公車開始行駛時,透過窗戶看者他的手在空中跟我揮舞。

上了國高中後,課業變繁重,探望外婆的時間也變少,每次回到外婆家多半是過年期間,看著外婆在廚房內忙進忙出,用他的好手藝煮出許多好菜-紅燒獅子頭,十樣菜,現在想起來,那時外婆的手依舊那樣的巧,每次從他手中接過紅包,他總是笑笑的對我說,這個拿去買好吃的,這樣才有體力唸書。

在國外流浪了好幾年,回到外婆家時,牽起她的手,突然間發現這雙手不是我印象中的大手,這雙手變得好粗糙,也很冰冷,記得小時候外婆總會緊緊的拉住我怕我走丟,現在卻換我要緊緊的抓住她,以免她走丟,她也忘記許多事情,不記得他會做菜,不記得好多好多曾經的回憶,握著他的雙手,我心裡祈禱著時間可以停著,讓我可以多陪陪外婆,他的腳步變得蹣跚,背也開始挺起來,那雙曾經牽起我的宇宙的手,現在卻換我來牽起她,帶他一步一步走。

這個溫暖的雙手,就像外婆的手一般,不僅僅只是一個雕刻,更喚起外婆那雙緊緊牽著我的大大雙手。

arrow
arrow

    cutedemi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