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月份時,是歐洲的打折季,許多人都會趁這個時候來歐洲大買特買,不管是名牌或是小店都會有很好的折扣,我不是一個很愛逛街的人,嚴格來說,衣服包包都不會吸引到我,反倒是一些精美可愛的小店更會吸引我,不過,這次來到Bergamo,我被這個五顏六色擺設精美的外套所“誘惑”了。

一進到店內,老闆就很熱情地跑過來,用很流利的英文(因為在小鎮上,有許多義大利人不會說英文)問我是不是中國人??我有點被嚇到,不過我馬上就回他:我不是,但我是台灣人!他看了我,跟我說:我是中國人!看著這個外表跟中國人搭不上邊的外國人,我露出狐疑的眼神。老闆跟我說:他爸媽是蘇俄人,在他很小的時候逃到中國,因此他在中國住了好幾年,不過爸媽一直希望他從事正當行業(他爸媽覺得設計師這個行業會餓死,果然很典型亞洲思維),因此不顧家裡人的反對,他跑到法國念了設計,並在法國久待了好幾十年,在遇到他的義大利妻子後,他放棄了法國設計師的頭銜,來到這個寧靜的小鎮上,開始了他的創業之旅,這一待又是好多年過去(雖然已和妻子離婚,他還開玩笑地問我要不要嫁給他!),他說他很喜歡這裡的一切,法國雖然名牌聚集,但是在巴黎的大城市中,勾心鬥角,大家為了頭銜,名利,不惜犧牲了很多事情,義大利也貴為名牌之都,不過他來到了純樸小鎮,不用在米蘭再一次的跟別人鬥爭,這樣的生活讓他心靈更加的寧靜。不過身為中國人的他,每個禮拜都一定會到米蘭的中國城吃中國菜,並加入“麻將”的行列,他說麻將是他最愛的興趣之一,搓著麻將,他彷彿自己又回到中國一樣,而他也有許多中國朋友,常常會從中國帶回許多食物,讓他一解相思之苦。

在他的小店內,我看到最近許多名牌的元素,他跟我說了一句:喜歡才會去參考啊!對他而言,沒有抄襲之說,只有欣賞之說。不管是名牌或是其他人事物上,當我們欣賞別人優點時,我們會想要去學習,去瞭解別人好的地方,再來發揚光大,許多人會把“欣賞”濫用成“模仿”,當我們出生時,我們不也在模仿嗎?每個人,每件事都有值得欣賞的一面,如果我們用不同角度去思考,會發現討厭也會轉變為喜歡。

跟老闆道別後,臨走前,他跟我說:謝謝你今天給我一個美好的一天,你的笑容給了我滿滿的能量,我也謝謝他,讓我上了一課!

arrow
arrow

    cutedemi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