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一個國家,不只要去探訪這裡有特色的地方,吃當地的美食之外,更要知道他們的一些歷史背景,不過今天就不來談歷史,來說說越南的國家級東西吧!

 

國服-奧黛: 它酷似中國的旗袍,卻開衩到腰際,小豎圓領,上半段是雙層,裙身一律長及腳踝,綴上繡花及滾邊,十分雅緻,這樣的服裝,收腰效果極好,將越南女孩迷人的身段襯托得恰到好處。不過這個旗袍最大不同的地方:國服裡會有到腰際的長褲,因此不僅方便,也風姿綽約。因此每一位女孩都會有一件以上。看著每位走在路上的女孩,穿著這樣國服,非常的婀娜多姿,且你也可以注意到,他們女孩都保持著體態,因為當有一點福態時,穿起這樣的國服就會不好看,因此這裏的女孩身材都讓人羨慕。

國寶-水上木偶戲: 20世紀以來,被越南政府視為重要的文化遺產,因為長期的戰爭與殖民,越南被外來的文化影響太深,只有這項還保有越南的特色,並已有超過千年的歷史。這是一種宮廷劇,多是慶祝皇帝壽辰而表演,許多底層百姓是很少有機會見識。不過隨著歷史演變,農民會在水塘中築起舞台舞弄木偶當作娛樂,此戲的舞臺要搭建在至少一公尺深的水池上,表演者要站在水中操縱,利用長竹竿或繩子控制木偶,相當的不容易,也因此演變為今天享譽國際的越南技藝,每個木偶的表情都栩栩如生,製作的材料採用東南亞的波羅蜜木,還要在上面塗上一層防水材料,劇中多是在講述越南的傳說故事與農村生活,雖然緊湊,但卻非常的充實。親眼看到真的非常的震撼,看到許多人在水中逗弄不同的水上玩偶,真的讓我大吃一驚,不過許多人卻覺得很無聊,竟然可以睡到打呼超大聲,滿誇張的!對我來說,這樣的藝術是在別的地方都看不到,因此我更把握每一分鐘,試著去瞭解當初農民在玩弄這些玩偶的想法,或許對他們來說,這樣小小的一個小技藝,就可以讓一整天的農耕生活,增添一些不同的色彩。

國帽-斗笠: 使用草跟竹子編成,質地輕薄,透氣,防曬又防雨,非常適合低尾多雨的氣候,且它是圓錐造型。過去是為了配合農民的長髮,約20世紀時,無論男女都留長髮,為了方便,必須用布將頭髮纏在頭頂,因此可大可小的圓椎橫切面,恰好可適應可種尺寸的頭,所以這樣的形式便一直流傳下來,即使到今天,不管是農村或是城市,都依舊深受男女老幼的喜愛。不僅變成越南人的標誌,更是許多觀光客喜歡帶回家做紀念。我當然也帶著這樣的國帽一整天,不管是在下龍灣,或是路龍灣這樣的烈日下,都讓我免於曬到變人乾,還讓我假裝“越南人”的生活。

來到越南,勢必要來體驗一下,這三個國寶級的事物,一定要親眼看到,才會瞭解為什麼有他們值得成為國寶極的意義。

arrow
arrow

    cutedemi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