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走在越南的街頭,會發現老年人口的比率相對來說很低,放眼望去多是青壯年人口,在這個人口佔9000萬的國家中,是一個很奇特的現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越南人口急速下降,特別是青壯人口,因此當時政府會鼓勵生育,讓國家才能蓬勃發展,在這長達200年的戰爭中,這些人民都經歷了什麼呢?想必是一個痛苦不堪的回憶,越南戰爭雖然發生在不屬於我的時代,不屬於我的地方,我大可以完全不懂,不聞也不問,但不代表它不存在,我想走一趟這個在歷史上曾經那樣血腥的歷史,了解在我自己小世界外的另外一個世界。

1975年開設的博物館,外觀平凡,但建築物內在卻記載了歷史上沈重的一頁,在博物館內,許多陳列寫實的照片,更有許多受害者照片中是那樣無助,戰爭讓每一個人陷入了不忍回顧的過去,當時越南是有許多森林所包圍,美軍在這樣的情況下使用了大量的落葉劑為了清除障礙,不過這些噴劑非常的毒,不只毒死植物,也對當時的越南人造成許多不可抹滅的傷害,只要接觸過的人,多半都產下畸形而,至今還是有許多越南兒童因為這個噴劑,慘遭病痛折磨,

這個地方原本是美軍情報中心,所以室外擺了許多當時使用過的飛機,砲彈及各種毒氣彈,

在這裡讓人感覺非常的沈重,看到戰爭可以導致極大的傷害,讓人難過。

學校課本上的歷史總人覺得無聊,我們也不能理解為什麼要讀它,不過有個理由讓它變得重要:幫助我們解決現在的課題,因為“不了解歷史的人,無法改善現有環境”雖然這頁的歷史讓人覺得心酸,但是在回顧這段歷史時,我們也可去想,我們能從中學到什麼?我們又能從中去改善什麼?

歷史,不只讓我們回朔過往,更讓我們有勇氣去面對未來。

arrow
arrow

    cutedemi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