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最經典的“熱咖啡”在中南美洲,而最夠味的“冰咖啡”則在越南,用滴漏滴出來的咖啡,在炎熱的夏天,不僅可以消暑解渴,又可以提神醒腦。

越南咖啡在1860年由法國耶穌會傳教士帶入越南,近150年的歷史裡,也漸漸發展出自己特有的咖啡文化,雖然在印度時期越南就開始種植咖啡,但咖啡產業卻是在最近20年才開始突飛猛進,目前是全世界第二大咖啡出口國,星巴克及雀巢也都會定期向越南採購相當數量的咖啡豆。

越南咖啡的代表性產品是:中原咖啡及高地咖啡,這兩家店非常的截然不同,不過都有自己的擁戴者,不過我這次只喝到這個叫優雅溫醇,也較受觀光客青睞,且掌門人還是越橋代表的咖啡。

這家高地咖啡走的是國際路線,也被稱為越南的星巴克,從遠處望去會看到很顯目的標誌,店內服務生一律黑色系制服,配上慵懶的沙發及免費的wifi,吸引許多較高客群,也更滿足在這個經濟發展中出現的新客群-中產階級,高地咖啡的創辦人在南越出生,不過卻在星巴克的故鄉-西雅圖長大,在這樣一個契機下,他決定回來創業,初期多在大的旅館推銷,在2002年第一家店就開在紅教堂對面,不只提供咖啡,並有各式不同的簡餐,來服務不同的客群。

道地的越式冰咖啡需要7分鐘,利用中等顆粒的咖啡粒,滴漏壺,煉乳,冰塊,透過這樣滴漏的方式,讓我們能透過煉乳的甜去中和咖啡的苦,提升整杯咖啡的口感。

看著滴漏壺滴下的咖啡,彷彿漏斗的流逝,一滴一滴,速度緩慢卻那樣的真實,滴完一杯耗時7分鐘,卻在這樣的眨眼瞬間,彷彿過了好久,一滴好似代表我的一年,這樣在外流浪的我,有跟眼前這杯咖啡一般,讓人驚艷嗎?眨眼的瞬間,細數這幾年的回憶,有過不一樣的經歷,有些甜美,有些又難受的捶心肝,這樣的歷歷在目,張開眼睛,享受著這樣一杯咖啡的同時,我反問自己,旅行讓我學習到什麼?咖啡隨著吸管,被冰塊包圍著,喝進嘴巴中,有一股涼意竄進身體,我了解到,旅行是一種放鬆,在我被壓力包圍下,給我另一個前進的力量,每個人都可以旅行,每個人都可以去體驗,旅行中,我是個旅人,旅行結束,我充其量也就只是一個平凡人。

旅行教會我什麼?我想就只是世界很大,重點不是旅行到底教會我什麼,而是在旅行中,我能感受到不同文化帶給我的衝擊,這才是我想要去旅行的真正意義。

arrow
arrow

    cutedemi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