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瑞典,人們是有義務喝咖啡吃蛋糕,許多公司會強制員工在某一個時間享有"Fika"(瑞典文-咖啡的意思),Fika就是一起喝咖啡,吃甜點聊天的時刻,是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不管是週末還是平日,每個瑞典人平均享有超過3次以上的Fika (早餐/中餐/晚餐),其實說到底,就是希望大家可以湊在一起,一起享用甜食,一起品嚐咖啡。
在瑞典起家的Ikea在官網就放上這樣的一段話"Fika不僅僅是喝咖啡的時間,更是和同事分享,交流並放鬆的時刻,因為許多好點子跟決定都是誕生於休息時刻”
現在許多國家也越來越享受這"Fika"文化,許多國家會在休息時間喝杯咖啡,不單單只是提神,更是在繁忙的工作中享受交流跟聚會。
來到歐洲後,我越來越享受這樣的咖啡時間,公司在每天早上會有一小時的早餐,中午也有午餐時間,有許多台灣出差的工程師很不習慣,或許是在台灣太汲汲營營,當你休息片刻時,會被人當作你在偷懶,當你喝咖啡時,會被人覺得一定是工作太閒所以想打瞌睡,但是這樣的工作環境造成許多人壓力大,且也不會增加工作效率,這樣的惡性循環,讓許多人說到台灣的工作環境時,都哀聲連連。其實有時給自己一個放鬆的時光,喝杯咖啡,吃個下午茶,不只對心靈有充電的效果,在休息過後,或許可以創造出更大的效益。
我很喜歡這家咖啡店的裝潢,雖然價位有一點高,但是偶而給自己一個藉口放鬆也很棒,而我點了一個很棒的蛋糕,它蛋糕是用Blueberry口味,非常的爽口(雖然我朋友一直跟我說瑞典甜點超甜),但這個Blueberry塔酸酸甜甜,吃起來非常的爽口,搭配上萬年不變的Latte,苦澀中把Blueberry塔的甜襯托出來,難怪瑞典人這麼享受這樣的時光,他們懂得如何在放鬆與專注之間切換,來到瑞典,不妨讓自己來個Fika時刻,就放空,放鬆,好好的享受這一刻。有時在放鬆的這一刻,環繞身邊的一切,會發現許多美好的事物其實就在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demi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