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腳踏車烏托邦的荷蘭,腳踏車數量是人口的好幾倍,平均每個人有1.3台腳踏車,在荷蘭 高達40%是依賴腳踏車。更重要的是,荷蘭道路安全更是全球之冠,遙遙領先第二名的丹麥。儘管荷蘭單車騎士戴安全帽的比例是世界最低(不到0.5%),但是腳踏車事故死亡率也是全世界最低。
在現在車子這樣發達的時代,荷蘭是如何擁有“腳踏車烏托邦“的稱號呢?這裏也曾經是汽車滿街跑的城市,也曾是政府交通政策的中心,而有今天便利安全的腳踏車,也是經過血與汗語抗爭換來的代價,正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在1970年,在那之前的20年間,多半以汽車為優先,但急遽的道路的死亡率,且為了應付汽車數量,荷蘭政府必須拆掉許多建築物來擴寬道路,還把人行道改為停車場,也因為汽車的遽增,不止奪走公共空間,並賠上許多人命。在1973年,兒童因為攀升的死亡率受到社會的關注,“停止謀殺孩子“開始流傳大街小巷,變成大家的口號。
腳踏車從1870年就開始流傳,連荷蘭皇后也常常以腳踏車代步,雖然最初是地位的代表,但是在20世紀開始,漸漸的普及到社會各個階層,不分貧窮/性別/年紀,也因為普及,變成“成年禮“的一個象徵,藉由”自己的雙腳“來走訪荷蘭的每個角落,進而去瞭解每寸土地,透過親自的經歷,體會更深,也是因為這個觀念,腳踏車成為凝聚荷蘭人一股很大的力量。
親自在荷蘭騎車,我只有一個感想“輕鬆“,我自己很愛騎車,國高中時腳踏車是我的代步工具,但是每天我要跟著車子/公車/機車搶走道,當我騎的速度不夠快時,後面的喇叭聲就會隨之而來,讓我騎車時都會心驚膽跳。有時下雨天時,汽車呼嘯而過把水濺得我全身都溼的畫面就這樣一幕幕的一嘯而過。
在荷蘭,有腳踏車專用道,且腳踏車騎士比汽車的地位還尊榮,汽車必須禮讓腳踏車,如果行人走在腳踏車道被撞受傷,腳踏車騎士是不需要負任何責任的。
踩著單車,迎著風,看著身邊的腳踏車騎士,腳踏車道竟和國高中的記憶接上,但那時的緊張此時以煙消雲散,取而代之是舒適寬敞的車道,我的心,彷彿一陣風輕輕的吹過,雖然輕柔,但卻起了漣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tedemi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