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小時候外婆總愛牽著我的手,我短短的腿一蹦一蹦想要跟上外婆,就這樣蹦蹦跳跳一路到外婆家附近的雜貨店,還沒到雜貨店,就會聽到老闆娘的大嗓門,正在招呼客人,或是經過的小朋友也都很愛找老闆娘聊天,因為有時她會準備一些小餅乾或巧克力,請我們這些小學生享用,我都會再選一個飲料來搭配,這是屬於我跟外婆的小秘密,因為身為護士的老媽總不愛吃甜食,所以這件事一直都是我跟外婆到現在之間的小秘密。

這間“錢來也”雜貨店,想必看過偶像劇的人都對他不陌生,她是女主角在劇中的家,而這家雜貨店也很有歷史了,創建於1952年,是傳統的斜瓦平屋,為早期的台鹽礦工福利社,提供當時礦工可以購買日常用品的場所, 在2001年食,台鹽在北門鹽場停止生產。而20036月推行空間再造,請建築師進行改造,讓這個老建築重新賦予了新時代的意義。“錢來也”的牆壁外觀是利用當地的廢棄專瓦,貝殼等鋪製而成,而屋前掛著金元寶的招牌,象徵生意興隆,財源滾滾。

走進店內,看著熟悉的糖果餅乾,想著小時候外婆總愛幫我買上好吃的餅乾,當打開彈珠汽水的那一刻,彷彿聽到外婆用大嗓門跟我說:小心一點,等等氣泡把衣服噴得亂七八糟,又要重洗衣服!

台南北門是阿媽的故鄉,阿媽自從搬到高雄後,就很少回來過,因此我對這裡真的很陌生,透過這一次的尋根,想找尋自己跟台南的關連!阿嬤總會做許多好吃的小吃,那種味道我想就是“家”的味道,我有找到關聯嗎?我其實也不知道,我唯一知道的事-在這個寧靜的小鎮中,充滿著人情味的地方,雖然阿嬤已經過世好多年,但是走回到這裡,彷彿感覺到阿嬤又回到我身邊,牽著我的手!

arrow
arrow

    cutedemi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