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這個亞洲人,滾回你的國家去吧!」如果有天有人當著你面這樣跟你說,你會怎麼辦?會哭?還是會反抗回去呢?
 
在我去美國之前,其實有點擔心種族歧視的問題。每次看影集,片中美國人似乎都很樂於接受外來文化,阿姨長年住在美國也告訴我,美國人很友善不會有歧視,美國很強調種族文化多元,因此稍稍平撫我的不安,也讓我對美國有無限的遐想跟憧憬。
 
不過之後我就聽到了不同的意見。有段時間我如火如荼地準備托福,托福老師在美國住了10年,他都會分享自己的故事,說他剛去美國念大學時英文非常差,班上的美國人會欺負他,偏偏班上只有他一個亞洲人,他實在太生氣時,也只能用台語來回罵他們。他說當時真氣這些自以為是的美國人,後來英文進步了,他也只能自我安慰,”我會中文跟英文,他們只會英文",用這樣的方式讓自己釋懷。聽到他的故事,我對美國印象有稍稍的改觀。
 
親自到美國後,我感受到語言的隔閡,且無法很順利融入美國同學的話題與生活,讓我也稍稍感受到那樣的壓力。有一堂課的老師是一個非常討厭亞洲人的美國人,他說:「亞洲人的成績直接從B往下,最高也只會拿到B,因為你們文法沒辦法跟當地人一樣,且口語表達也沒辦法很通順。」(我主修-溝通管理),當時聽到時,我心裡面好多問號,越想越氣,因為我覺得老師不應該有這樣的偏見跟歧視,但亞洲人在班上是少數,其他人都沒意見,我更不敢出聲。
 
我也曾在坐地鐵時遇到一群美國人,或許他們是仗著人多,就開始對我說出不禮貌的話,像是Fucking Asian滾回你的國家這樣的字眼,我當下很錯愕,先是不知該如何反應,喉嚨好像卡著魚骨頭,有話怎麼都說不出口,難受。旁邊許多人在看著,卻沒有一個人願意站出來制止或是幫我一把,我急得快哭出來,眼淚在眼眶裡打轉,一直看著地鐵什麼時候到站,短短的2站,時間卻好似停住,一分一秒都彷彿度日如年。
 
我平常說話是很大剌剌的樣子,可是在地鐵的這樣遭遇,他們說的幾句話居然烙印在我心中,久久無法釋懷。雖然許多人都說不要在意,但有時候想起這些話,還是令我難過,我並沒有做錯什麼,為什麼這樣對我呢?我覺得,要說美國人並不像我阿姨說的很開放、很友善、都沒有種族歧視,這不是事實,但他們也不是都像我的托福老師說的那樣欺負人,還是有很善良,願意與我交朋友、給我機會、幫助我的人。也許美國人就像他們最強調的多元性一樣,每個人面對不同種族都有自己不同的意見,有人很可以接受,也有人非常歧視,但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見解,這就是多元。
 
面對討厭你、不能包容你的人,你會怎麼辦?會哭?會反抗回去?還是能反過來包容他呢?我現在還沒有那樣的寬宏大量,但我期許自己有一天能做得到!
arrow
arrow

    cutedemi1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